close

當縮小光圈拍攝照片出現雜點時,入塵的情況:

1. 感光元件入塵:是在機身上拆除鏡頭或者未裝鏡頭時導致。(較常發生)

2. 一般鏡頭入塵:(是使用狀況而定)

i. 鏡頭外部灰塵沾染,

   ii. 拆卸鏡頭時灰塵進入鏡頭內,

  iii. 鏡頭因伸縮對焦將灰塵吸入鏡頭內部。


檢查方法:

1. 縮小光圈拍攝白紙,檢查是否入塵。

2. 將鏡頭拆下對著光源檢查是否是鏡頭有灰塵。


如何清理:

1. 鏡頭外部灰塵沾染:

  鏡頭污垢主要是灰塵和指印,解決這兩大難題的方法則是吹、擦。

  對於灰塵我們需要吹,使用工具就是吹皮球,掌握好力度,控制好氣流方向,不可對著鏡頭中心猛吹。

  對於指紋我們就需要擦鏡頭,滴一小滴鏡頭清洗液在棉紙(鏡頭紙)上,並用專用棉紙反複擦拭鏡頭表面,然後用一塊乾淨的棉紗布擦淨鏡頭,直至鏡頭乾爽為止。注意不要將清洗液直接滴在鏡頭上,如果沒有專用清潔液,也可以對著鏡頭哈口氣,同樣效果不錯。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務必使用棉紙(鏡頭紙),不要用力,因為鏡頭有層塗膜。


2. 感光元件入塵:

網路上有很多教玩家如何清潔的方法,例如用無痕膠帶沾黏起等等,但是如果怕對相機內部造成影響建議還是送到專業的工程師那裡維修清潔,比較妥當。


3. 拆卸鏡頭時灰塵進入鏡頭內、鏡頭因伸縮對焦將灰塵吸入鏡頭內部:這就一定要請工程師拆開來清潔。

  鏡頭是很複雜的組合,絕對不是隨隨便便拆開,再隨隨便便組裝回去就好,很多人以為只要卡榫吻合對準裝回去就可以簡單解決了。

  其實不然,鏡頭清潔完了,還需要經過專業的儀器做水平校正、垂直校正等等的校正工作,這些校正工作是確保鏡頭的焦距不會因為重新組裝而有偏差,稍稍一釐米的偏差對於鏡頭都是很嚴重的影響。但是只要校正工作確實,清潔鏡頭入塵對於未來成相效果的影響並不大。

 


由於每天相機進出量大,業務較為繁忙,較不方便回覆留言。

如有任何相機維修上的問題,可以至官方網站詢問或是來電與我們聯繫。

廣億相機/攝影機維修中心(02)25505554

http://www.fixcamer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xcamera.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