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變焦:

  就是拍照時可以拉近或拉遠,可分為兩種:

  光學變焦,就是利用鏡片伸縮,來達成影像的放大縮小,基本上不會降低畫質。

  數位變焦:是利用軟體處理去放大縮小,畫質很差,回家自己用電腦處理的效果還更好。

  結論:當然是光學變焦好!

二、焦段:

   通常廣告介紹相機都會介紹幾倍變焦(要注意是不是光學的喔!)事實上傳統攝影並沒有幾倍光學這種東西,有的只是焦段的概念。

  以mm為單位,通常35mm-50mm是一般人眼中看出去的視角,大於70mm以上稱為望遠端  ,小於35mm的就可以稱為廣角鏡。

   一般隨身機大多都是35mm∼105mm左右 (35*3 =105 故稱三倍光學變焦)少數一些有廣角(28mm)或是望遠 (105mm以上)加強。

   通常來說,廣角會比望遠好用,尤其是旅遊或者室內攝影可以拍入更多的東西不過35~105也是很夠用!

三、手震

  人不是石頭,會呼吸,會抖!但是對於拍照來說,這些都會影響照片的清晰度。一般來說安全快門約1/60(安全快門是指拍出來不容易晃動的快門)這是不正確的。所謂安全快門跟您的相機焦段有關公式:安全快門等於焦段的倒數假設今天我們用50mm來拍東西,安全快門就大約為1/50;如果用的是105mm來拍東西,那安全快門就得要提高到1/105。

  簡單說,望遠端需要的安全快門較快,廣角端安全快門比較慢所以想拍出清晰照片,用廣角拍會比望遠端容易成功!

  避免手震的方法有三 :

  1. 提高快門速度(大光圈,高感光度,閃光)
  2. 上腳架(自然沒手震啦!不過如果被拍的東西會動,那也沒救)
  3. 防手震的機制

四、感光度(ISO)

  就是傳統底片上面標示曝光能力,iso越高,代表同一時間同一光源,可以用更短的快門去曝光。

   比方說一張曝光正確的照片,假設光圈一樣,

   iso100 需要快門1/30秒的曝光
   iso200 就只需要1/60秒曝光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數位機跟底片機不一樣,高iso雖然可以提高快門速度,不過照片會有雜訊出現一般都不建議用超過iso200以上拍照,不然就會看到滿天星的畫面!單眼會好一點,有些在iso800甚至iso1600都還有良好的表現喔!

五、光圈跟快門

   新手只要知道光圈跟快門決定曝光量的大小公式為快門時間=快門值 / 曝光量。

  ex.曝光量為 10   光圈值為5  那快門就應該是  5/10 = 1/2(s)
   光圈值為2  那快門就變成了   2/10 = 1/5(s) 

六、畫素:

   就是照片的解析度,一般來說1600x1200(兩百萬)就足夠洗4x6的照片摟不過高畫素雖然很占記憶卡空間,可是優點在於方便後製時裁切!另外如果把大圖縮小圖,也可以去掉一些雜訊,方便高iso時使用!

七、LCD:

  除了大小外,還需要注意LCD能顯示的畫素,越低代表你用lcd看到的畫面顆粒感越重一般來說1.8" LCD至少需要10萬以上畫素   2.5"要有20萬以上才算漂亮市面上很多大尺寸LCD都是低畫素的,爽度降低很多!

八、電池

  主流分兩種:

  鋰電:
     優點:通常是小巧,電力也不弱,迷你型相機通常採用這個!
     缺點:通常是專用規格,萬一出去玩沒電,又沒帶備用的電池,
        就跟廢鐵一樣!

  三號電池:
     優點:容易取得,萬一沒電時,去便利商店買,可以擋著用!
      ( 效果自然不是很好,不過有得拍跟沒得拍的差別就在這啦!
      大約每顆100出頭的價錢,比起鋰電大多要上千的價格是可親多了)
     缺點:體積稍大,而且以往電力不太夠,不過自從大容量電池上市後
      整體來說,電力是比鋰電還強!

九、記憶卡:

   早期相機主流是CF 跟SD卡,功能價錢都很接近,CF在大容量部分比較便宜,所以較常用於高階專業機種SD卡體積較小,主要是用在隨身像機上,現在CF卡停產了!

  記憶卡種類繁多:SD卡/SDHC/MS記憶卡/XD記憶卡/CF 記憶卡/高速CF記憶卡/MMC記憶卡/MiniSD記憶卡 /MEDIAFO。

   另外還有一些廠商推動的專用規格:例如Fuji跟Olympus用的 xD卡 跟 Sony用的MS卡等。


特異功能:

一、近拍:

  出去玩常常會拍些小花小草,或者吃飯時,想拍拍食物之類的,數位相機提供了一個模式叫做小花模式(就是近拍,只是符號通常用一朵小花代替)大多是10~5cm左右的近拍,也有標榜超近拍(1~2cm)

二、翻轉LCD:

  方便自拍,跟特殊角度取景。

三、錄影可變焦:

  可以把DC當成DV用,方便提高。

四、mpg4錄影:

  是一種新的檔案格式,在不大降低畫質的情況下,大幅減少檔案大小,節省記憶卡空間!


由於每天相機進出量大,業務較為繁忙,較不方便回覆留言。

如有任何相機維修上的問題,可以至官方網站詢問或是來電與我們聯繫。

廣億相機/攝影機維修中心(02)25505554

http://www.fixcamer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xcamera.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