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上、濾鏡上的劃傷或碰傷要是不修理好、透過的光會亂反射,造成照片出現光斑。塗上能遮光的塗料,如黑色的釉便可解決問題。鏡簡邊緣碰癟了並不難修理。比較厲害的情況應墊個東西用鉗子先大致修一修。此時,要在鏡筒裡面裝上一個稍微小一點的取下玻璃的濾鏡框,以免螺絲受到損害;接著將鏡頭放在鋪上木、布或膠皮的鐵砧上,用筷子之類的小木棍頂著癟凹處敲打。有好幾處癟凹時,先將大的修一半,然後幾處來來回回反複地仔細地敲打,即使癟凹相當厲害也可以修好。濾鏡擰得過緊取不下時,手掌故一張膠皮,把濾鏡頂著膠皮邊壓邊轉就可以取下來。千萬不要用個什麼東西使勁夾著轉動。這樣做,濾鏡會變成橢圓形,更不容易取下。像舊徠卡型相機那種拔出式鏡頭,如果太緊不好拔,可塗點蠟,但不能注油,注油反而更不好拔動。

鏡頭卡口

     能換鏡頭的相機,鏡頭卡口是很重要的部分。鏡頭卡口平面至焦點平面的距離是嚴格固定的,如美能達相機是43.7毫米、潘太克斯45.5毫米、尼康46.5毫米等。因此一般人只能做擰緊螺絲釘之類的簡單工作。要是鏡頭卡口損傷,必須到廠家換新的。鏡頭卡口上的灰塵可以用乾淨的乾布輕輕地擦拭,但不能用含有任何溶劑的東西擦拭。因為溶劑會把油溶化掉,使鏡頭的裝卸變得不圓滑而產生磨損。不要自己注油,這樣做會引起其他部位出毛病。

去鏽

     攙和金剛砂製成的橡皮擦可以擦掉鏽。有一種"集束玻璃纖維”,本是繪圖上用的,用它來擦除相機的鏽頗為方便。柯達公司的劃痕消除劑作擦鏽用也很有效,去除鏽後的金屬面會很細滑。最好不要使用液體的去鏽劑擦拭,因為擦拭後的清潔工作太麻煩,做得不好只會帶來預想不到的災難。

  另外,噴射乙烯基或聚乙烯的透明塗膜劑是防止生鏽的極為有效的辦法。


由於每天相機進出量大,業務較為繁忙,較不方便回覆留言。

如有任何相機維修上的問題,可以至官方網站詢問或是來電與我們聯繫。

廣億相機/攝影機維修中心(02)25505554

http://www.fixcamer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xcamera.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