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鍍膜比無鍍膜鏡頭更容易長黴。一般認為,在溼度65%、氣溫15℃以下的條件下不易發黴。天天使用的相機是不會長黴的,因此,那怕一天一次把相機豎放、橫放改變一下,也有防止長黴的作用。一旦發現鏡片發黴,應立即處理。否則,鏡片上很快就長滿了黴,影響透光,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有許多光斑。對發黴的鏡頭不要自己去擦掉,應交給專門的修理店處理。即使這樣,長過黴的鏡頭是不可能完全復原的,還會留下受黴侵蝕的痕跡,降低攝影品質。

  鏡頭最好的保護方法是,取下鏡頭單獨放在電子乾燥箱或者與較大量的防潮劑(如硅膠)放在一起,或放入防潮容器內。最簡便的辦法是將相機裝入有防潮劑塑料袋內保存,但不能長期存置不動,要常拿出來使用。

     嚴格地說,要把弄髒的鏡頭無損害地擦淨,一般人做不到。現在能做到這一點的修理店,在日本全國也只不過二三十家。一般人擦拭20~30次後,鏡頭就受到嚴重的損傷。因此必須保持鏡頭乾淨。加上保護濾光鏡一一天光鏡或紫外濾光鏡(UV)也是個辦法。濾光鏡的清潔方法與鏡頭相同,但價格便宜,擦壞了,更換也容易。

  清潔鏡頭時,需要準備鏡頭紙或乾淨的棉布和鏡頭清潔劑、幾根削尖的木籤。用鏡頭紙或棉布片裹在木籤頭上,並用清潔劑潤濕,自鏡頭中心以螺旋型向外輕輕地、緩慢地邊轉動紙棍邊拭鏡頭,總是以乾淨部分擦鏡頭。一根紙棒只用一遍,擦完再換新的,這樣重複擦拭兩三遍,大概就乾淨了。在擦拭之前,還應該把鏡頭上的灰塵吹掉。用過的紙棍可以擦機身或取景器。

  清潔中間鏡片與上述方法相同,但需要拆卸鏡頭。此時要謹防手指觸摸鏡片,因為人的皮膚脂肪是霉菌的好養料。有黴的地方先用濕紙棒使勁地把黴擦掉,然後以上述方法清潔整個鏡頭。常常看到有人向鏡頭哈口氣,然後用手絹使勁地擦。這種作法對鏡頭十分有害,用放大鏡就可以看出網線狀的傷痕。原來的鏡頭清淨液,因為含乙醚有毒,市場上沒有出售,可用膠片洗滌劑、揮發油、純酒精代替。如果這些溶劑也沒有,用蒸溜水、鏡頭洗滌劑、清水代替也可以。


由於每天相機進出量大,業務較為繁忙,較不方便回覆留言。

如有任何相機維修上的問題,可以至官方網站詢問或是來電與我們聯繫。

廣億相機/攝影機維修中心(02)25505554

http://www.fixcamer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xcamera.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