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數位相機的朋友應該不在少數了,作為價值不菲的消費產品,如何維護保養相信都是消費者所關心的。保養和維護能帶給消費者兩大好處:延長數位相機的壽命;可以隨時讓相機處於最佳狀態,不能因為設備而影響了照片的質量。今日筆者在這裡就給大家介紹下數位相機的基本保養和維護。

  數位相機屬於尖端技術產品,其內部結果嚴密、複雜,對於一般非專業人士來講很難搞清楚每個部件的作用。因此在維護最需要注意的「三防」—防水、防塵、防熱冷。


  防水:

  作為電子元件的數位相機,最大敵人莫過於水。如果不小心進水或者長時間不用暴露在潮溼的空氣內,都會對其內部的電子元件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蝕或氧化。長時間不用的時候用戶應該給相機包內放入些乾燥劑或者在適當的時候給它開機通電,這樣就達到了處濕的效果。如果水濺到相機機身內,應該立刻斷電,然後長時間風乾看是否能夠正常使用。


  防熱冷:

  在日常使用中數位相機還應該需要注意高溫或較冷的環境。高溫有可能使相機內部的機械部分所使用的潤滑油溢出,比如變焦鏡頭的鏡筒內部漏油;冷空氣也會使鏡頭鏡片凝結水珠,內部的電路板也會凝結水氣,後果真是不敢想象。

  除了防水外,奧林巴斯μ系列防塵防熱功能表現都不錯。


  防塵:

  灰塵可謂數位相機的天地,特別對於可以把機身和鏡頭拆開的單反來講,更加增大了進灰的幾率。如果在CCD上面沾了灰塵,那麼在使用小光圈拍攝的時候,畫面就會出現很多的黑點,影響照片。因此用戶應該在不使用相機時蓋上鏡頭蓋,然後放置在相機包內。


  鏡頭維護保養最為關鍵。

  人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來看世界。鏡頭則是相機的“眼睛”因此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用戶僅是在購買的時候看中萊卡鏡頭、卡爾、蔡斯鏡頭等。回來後卻不懂得保養和維護,使用一年後就發現拍攝出來的照片竟然是灰濛濛,不如原先效果那麼好,然後把問題歸結到相機的老化。其實問題就出在鏡頭維護。


  對於鏡頭維護主要分成:前期保護和後期保養。對於一些高檔的數位相機,強烈推荐用戶購買UV 鏡,這是最鏡頭最有效的保護。可以有效地隔離灰塵,不會損壞成像質量。市場上各存在著不少品怕牌價格UV鏡,價格也在不等。通常百元以上的已經很不錯,在選購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戴上自己相機親自安裝。


  UV鏡雖然能夠很好的保護鏡頭,但多數時尚相機採用伸縮鏡頭,無法安裝,這就需要我們平時的保養工作了,訣竅就是細心兩字。


  鏡頭污垢主要是灰塵和指印。解決這兩大難題的方法則是吹、擦。數位相機經過長時間使用,不可避免有灰塵。解決的最好辦法就是吹,使用工具就是吹皮球,掌握好力度,控制好氣流方向,不可對著鏡頭中心猛吹。


  對於指紋我們就需要擦鏡頭,滴一小滴鏡頭清洗液在棉紙(鏡頭紙)上(注意不要將清洗液直接滴在鏡頭上),並用專用棉紙反複擦拭鏡頭表面,然後用一塊乾淨的棉紗布擦淨鏡頭,直至鏡頭乾爽為止。如果沒有專用清潔液,也可以對著鏡頭哈口氣,同樣效果不錯。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務必使用棉紙(鏡頭紙),不要用力,因為鏡頭有層塗膜。


 


由於每天相機進出量大,業務較為繁忙,較不方便回覆留言。

如有任何相機維修上的問題,可以至官方網站詢問或是來電與我們聯繫。

廣億相機/攝影機維修中心(02)25505554

http://www.fixcamer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xcamera.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