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照相機是一種精密儀器,結構複雜,在使用,攜帶的過程中注意避免劇烈震動。要防熱、防曬、防塵以及有害氣體,以免造成損壞。長期不用的照相機,在梅雨季節,應把照相機和皮盒分開,用電池的照相機還要取出電池,然後用密封箱和塑料袋貯存,要放入適量乾燥劑,在低溫通風處保存。


二、
鏡頭是照相機主要的部件,鏡頭的光學玻璃硬度不高,不但不能碰撞,也不能隨便擦拭。儘量避免灰塵、水滴、指印弄髒鏡頭,不用的時候最好隨時加鏡頭蓋保護。如果有灰塵,可以吹氣球鼓風吹掉,或者用軟毛刷輕輕拂拭。在萬不得已時,要選用好的鏡頭紙或脂綿哈氣後輕輕擦拭。各種鏡頭清潔劑都含有溶液,不能流入鏡頭,否則溶液會溶解鏡頭層間粘合物或形成黴斑。擦拭鏡頭前要拂去灰塵,灰塵中含有一些硬度較高的微粒,能劃傷鏡頭。


三、
霉菌生長過程中分泌的酸性物質,可以腐蝕鏡頭玻璃和其他金屬部分。強調照相機在保存中的乾燥狀態, 是防止霉菌侵蝕的根本方法。冬季攜帶照相機進入溫暖的室內,如果立刻打開照相機,鏡頭表面會生成一層微 小的水珠,溫差越大水珠也隨之增多,只能待鏡頭水珠自然揮發,不能在火爐或暖氣旁烘烤,也不能擦拭。


四、
傳統單眼相機在使用之後,要鬆開快門和自拍機的彈簧,因彈簧會因疲勞影響其機器性能。沒有特殊需要不要經常用快速馬達連續攝影,這樣做既不利於機器,也浪費底片。儘量少用於1/125秒以上的快門竟進行自拍,以免損傷彈簧。使用自拍應先上緊快門,再扳拍機上弦。


五、
傳統高檔照相機的介紹說明書,相機可以在外界氣溫60 ~-30的一切環境中準確的工作。但是,數位及電子照相機對高溫和低溫的適應性始終不如機械照相機。電子快門在高溫下連續使用容易損壞電子元件,而蓄電池在0以下或潮溼狀況時,又會突然降低性能。所以在寒帶冬季外出攝影,一定要帶備用電池,利用體溫保暖交替使用。常在嚴寒地區攝影,最好使用適宜低溫氣候的機器快門照相機,並考慮選用耐寒的鋰光電池測光,以保証正常的工作。


六、
現代照相機很多需要用電池,供給照相機快門、測光系統內的閃光燈電能。電池除結構和工作原理不同外其尺寸、電壓等也不一樣,又分為一次性電池和充電電池。各照相機廠都註明不准錯用,以免發生故障。注意正負極不能顛倒,也不要把不同牌號和不同電壓以及新電池和使用過的電池混合使用,更不要用充電器為一次性電池充電,以免發生危險。


七、
單眼相機在使用之後,一定要把焦距調回無限遠位置,鏡頭才能最大限度縮回機身。祇有這樣,折合式照相機才能順利折疊,金屬鏡筒的照相機才能放入皮盒。雙鏡頭反光式照相機的金屬箱體如不退回到無限遠位置,擠壓後會出現局部影像模糊缺陷,修理調整是很費事的。


八、
外出時要用防雨的硬質攝影包,在現場也須把照相機掛在胸前或斜背在肩上,這要比挎在肩上牢靠的多。皮帶不宜過長,便於隨時用手保護。乘坐車船中,應避免照相機的劇烈震動,不要靠近汽車引擎蓋和暖氣等高溫物體放置攝影器材。夏天要避免烈日直曬,風沙陰雨天氣還要注意防潮、防塵。

由於每天相機進出量大,業務較為繁忙,較不方便回覆留言。

如有任何相機維修上的問題,可以至官方網站詢問或是來電與我們聯繫。

廣億相機/攝影機維修中心(02)25505554

http://www.fixcamer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xcamera.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